Bishan Countryside

Here is a beautiful countryside in Anhui of China.同先锋书友团去碧山书局,行走乡村,发现美丽碧山田园风光。作家王心丽“大美在民间”实验空间。

© Bishan Countryside
Powered by LOFTER

枯 水 季 

第四次到碧山,已是深秋,空气不再湿润,田边沟渠里的水流变得涓细、缓慢。

从田野到山林,从山林到田野,沿着碧山田野里的每一条小路走向山林,从山林间的小路走回田野,日影在移动,云影在移动,眼前的景色在移动,耳边只有秋虫鸣叫和自己的脚步声。从昏暗的黎明走到阳光普照,从日影偏西走进浓重的夜色,没有任何目的,只是这么走走,无意用脚步丈量从内心到现实的距离,每一条田埂都是我的路径。沿着田间小路向前走,直到走不通为止。看上去通往山林的路,曾经通往山林的路,走着、走着就断了,不是每一条田间小路都能通往山林的,不是所有的山间小路都通往田野的,只有走了,方才知道前方。

稻田里的水干涸了,第二季稻的稻穗稀少干瘪,水稻是新品种,收割了第一茬,第二茬在第一茬的根株上自然生长,无需再次播种育秧。村民说:这季稻,只能给牲口做饲料,瘦弱的它们在阳光下,在我的镜头里依然迷人。逆光中的田野呈现出金属的颜色,伸延到山边。没有风来的时候,景色如同照片,有风来的时候,景色在风中摇晃,拉缩,变形,有风无风,或静止,或变形,它们都是天然的艺术之美,色彩随天光变化而变幻,眨眼之间就会改变,改变得让人难以记忆,瞬间光影,瞬间色彩,不复再来!

碧山村里的老人说:从前村里有很多巨大的乌桕树,两个人都抱不过来,到了秋天树冠如火如帜,乌桕的果实也很漂亮,冬天树叶全落了,黑壳白子的果实还挂在枝头,光秃的枝干样子沧桑,入画的。乌桕的果实可榨油点灯,果实外面的蜡,可用来扎染蓝印花布,那树奇怪,树干里面空了,枝叶还依然茂密。人民公社化以后,向土地要粮食,那树的树冠蓬大,树冠下面不能长庄稼,就把树锯了。

在村外的水渠边,我寻到了几株小的乌旧树,它们的叶子才有一点点变色,深绿加紫色。其实多数人的命运和树是一样的。

  
 
 (图文/王心丽)

 
 
 


评论
热度 ( 20 )
TOP